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总目标。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掌握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的基础理论和控制领域的专业知识,能够熟练运用各工程领域自动化的先进技术手段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够独立进行自动化系统分析与设计、系统仿真与实验测试,熟知学科前沿技术与发展动态,具有理论与实践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标准

本学科为了达到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将培养标准细化,从本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学术素养与学术道德)、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三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培养标准,详实说明各方面培养所涉及的内容、素养、能力,符合硕士学术基本要求。

1.获本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本学位授权点硕士生应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知识、自然辩证法基本理论、矩阵论、数值分析、线性系统等基础课程知识,以及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英文资料,能使用英文进行学术交流;掌握计算机程序设计;掌握控制科学与工程实验方法和系统仿真技术;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和本学位授权点的科学仪器设备。

2.获本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本学位授权点硕士生应具备的基本学术素养

本学位授权点硕士生应努力学习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及相关研究方向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促进自身的知识积累和研究素质的提高。并且,硕士生应紧密结合学术报告、专题讲座、科研项目等多种形式不断地提高科研及实践能力。同时,应掌握本学位授权点相关的知识产权知识,熟悉国家对版权、专利权、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

2)本学位授权点硕士生应具备的基本学术道德

本学位授权点硕士生应恪守学术道德规范、遵纪守法。学术研究应具有严谨求实、科学创新的态度,从事学术活动应自觉遵守国家法律、社会公德和学术惯例。树立献身科学事业的崇高理想,正确对待科学研究的名誉和回报。硕士生在各项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中,必须遵守国家颁布的相关保密规定、所在院校或科研机构制定的学术规范要求、学术界公认的学术道德以及本学位授权点应共同遵守的科学研究、论文写作、学术引文、学术评价等规范。

3.获本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硕士生应在课程学习的基础上,通过阅读学术专著和学术论文、参加学术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培养主动获取研究所需知识的自学能力;硕士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广泛阅读研究领域的文献资料,及时了解研究领域及相关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和最新发展,具有评价和利用已有研究成果的能力。硕士生应对所研究的课题的解决方案和方法进行深入地研究,熟悉科学实验所涉及的对象特性、仪器设备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通过理论分析和实验数据处理,得出相应的研究理论;并且能根据实际工程和生产过程,对所提出的问题探讨新的技术方案和实现方法,参加本学位授权点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或工程设计等科研工作培养和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具有科学研究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硕士生在学期间应积极参加学术论坛、学术报告会、学术专题讲座、学术会议等学术活动,具备良好的学术表达和交流能力。

奖助体系

本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奖学金来源于国家财政资金、天津市资金、学校资金及其他社会资助,所占比例基本全覆盖。具体有国家奖学金、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创业奖学金、新生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等,此外,还通过助教、助研、助管的方式发放助学金。

课程教学

1.培养方案与教学安排

本学位授权点的培养方案,重视理论研究和工程技术的结合,重视培养学生的系统观点、理论研究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硕士生的培养方式采取理论学习、教学实践或工程实践和科学研究工作相结合的办法。硕士生培养工作采取导师负责制,采用指导教师针对指导和导师指导小组集体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根据研究生的研究方向制定个人的培养计划。

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学位课、基础学位课、专业学位课、选修课四部分。为保证教学质量,学校和学院设有督导机制,进行定期检查,并在中期召开师生座谈会,反馈授课质量,并将意见及整改措施和成效用于后续课程的持续改进中。

2.教学方法与教学运行

任课教师均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学过程采用理论教学、案例教学、实验教学、实践教学、校外实地教学、网络教学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既适应学术研究生对科学理论的深入学习,又与实际需求、前沿相结合,提升学生的科研与创新能力。

本学位授权点定期邀请本领域的学术专家做学术报告,同时要求研究生在入学一年半内完成1-2次学术报告,通过学术报告、专题研讨等方式培养学生学习应用实践能力。

3.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

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课程学习、开题、校企联合培养的科研与工程实践、每学年研究生学术报告、中期检查、预答辩及答辩)中严格执行学校和本学位授权点制定的相关制度与文件要求,主要包括《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学习考核及成绩管理方法》、《天津工业大学关于全日制研究生发表学位论文要求的规定》(津工大【2015123)、《天津工业大学关于使用“论文相似性检测系统”对全日制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检测的规定(试行)》(津工大【2010184)。拥有持续的教学改革实践和改进机制,教学改革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