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天津市重点学科,其中二级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1986年即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学缘结构合理。本学科重视理论研究和工程技术研究相结合,经过长期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四个相对稳定的主干学科方向,与社会时代需求和行业区域发展紧密结合,各有特色。

一、电机系统智能控制

研究领域:

1.高效能电机系统智能控制。

2.电机系统非线性智能控制理论与技术。

3.新型电机系统智能控制。

特色与优势:

面向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和国防军工等国家重大需求,针对电机系统智能控制技术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重大工程应用,深入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和创新性研究工作。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的电机系统及其智能控制创新团队,创建了国家地方联合研究中心,承担了有国际影响力的973计划等国家重大项目。

二、检测理论与智能感知

研究领域:

1.磁性信息感知存储与检测器件。

2.物联网智能检测系统。

3.新型光电传感方法与检测系统。

特色与优势:

面向物联网工程、智能制造等国民经济和国防工业重要领域,进行传感器与检测系统装备有关的新方法以及在工业控制中的新应用等研究,形成了“以需求为牵引,在实践中求创新”的研究特色,注重校企合作,在磁随机存储器研究、物联网智能检测技术、光电检测方法与系统开发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并应用于先进制造和能源环保等领域,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提供动力

三、模式识别与智能诊断

研究领域:

1.多维异构智能识别。

2.视觉伺服移动机器人。

3.图像识别与诊断。

特色与优势:

面向纺织等工业过程和生物医学中等对识别和诊断等技术和装备的需求,研究基于机器视觉和嗅觉的二维和三维图像重建技术和图像处理方法,解决工业过程检测和控制、故障诊断以及人体疾病诊断中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并进行相关智能装备的研发。在机织物组织结构视觉识别中实现成果转化,体现研究特色,助力行业发展

四、人工智能与纺织装备

研究领域:

1.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

2.智能优化算法及群体控制技术。

3.数据挖掘及在工业中的应用。

特色与优势:

面向现代纺织、石油化工等工业对智能制造和管理的重大需求,研究机器学习、智能优化算法和数据挖掘等人工智能技术,用于三维纺织品定制化设计与分析、现代纺织工厂中的智能控制以及可视化管理和分析,相关研究成果可推广至其他工业生产、智能制造、交通运输等领域,对智慧工厂、智慧城市和智慧生活的构建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