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历史回响,追寻红色记忆—控院青马学员赴周邓纪念馆参观学习

作者: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0

为推动红色教育,宣传党的红色革命精神,2023525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一期青马学员前往周邓纪念馆参观学习。

周邓纪念馆位于天津水上公园风景区,建于1998228日,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和国家一级博物馆。纪念馆基本陈列分为三大展区即主展厅、按1:1比例仿建的北京中南海西花厅专题陈列厅和专机陈列厅。

走进纪念堂,迎面是周恩来和邓颖超的大型雕塑《情满江山》,他们的眼神坚定而和蔼,让我们感到由衷的敬意。塑像的两边是两块大型浮雕墙,上面雕刻着五四运动,南昌起义,红军长征,西安事变,开国大典,祖国建设等历史性画面。接着来到生平厅,引入眼帘的是一巨幅周恩来浮雕像,旁边是实物展庭内的私塾课堂模型,栩栩如生地展现了周总理求学时的画面。展厅内的墙壁上挂满了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记录了他与众多革命先辈和同志们的合影,以及他在各个历史事件中的重要角色。同时,展览还陈列了周恩来先生的珍贵遗物,如他的书信、日记、家人的手迹等,这些遗物见证了他的生平和奉献。

通过影像和音频的展示,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周恩来先生作为一位伟大政治家和革命家的卓越贡献。他的一生都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用他的智慧、勇气和毅力推动着中国的革命事业。这让我们深刻领悟到周总理伟大而又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庄严朴素的开国总理风范,深入了解到周总理从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到为共和国广大人民无私奉献的革命成长历程、红色战斗生涯和为人民鞠躬尽瘁的光辉事迹。

紧接着我们来到“20世纪中国妇女的杰出代表邓颖超展厅。邓颖超同志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著名社会活动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

邓颖超同志自小便立下振起精神,谋国家之进步的誓言,始终坚持着反帝反封建思想,那强烈的爱国情怀引领着她投身革命,挥洒热血。在革命之花开放的时候,她与周恩来的爱情之花并开了。在革命时期,周恩来和邓颖超在各自工作领域为革命而斗争;文化大革命期间,她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协助周恩来同志保护了党内外一大批干部和知名人士......

邓颖超同志始终坚持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革命精神。改革开放以后,她不顾年事已高、体弱多病,仍以顽强的拼搏精神继续为党和人民兢兢业业地工作。即便是退休后,她也依旧关注着党和国家的命运,关注着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爱国爱党爱人民在邓颖超同志身上绝不是一句响亮的口号,她早已和党和人民血肉相融。人民的好公仆,她,值得。

周邓纪念馆的参观在这就落下了帷幕,周邓精神却深深地根植在了我们心中——义无反顾的革命精神、决不妥协的反压迫、坚定不移的马克思主义、永无止境的自我奉献.....开创新中国的伟大同志啊,我们怀念您们,那些为革命逝去的青春、流过的汗水、淌过的血泪都将化为无形的力量,激励着、支持着、推动着我们书写新时代中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