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YOUNG青年说——自动化2003班孔祥权:在失败中成长,比一步一步走深刻得多

作者:发布时间:2023-10-10浏览次数:10

孔祥权,自动化2003班,曾任班级学习委员,数学协会副会长,校国旗护卫队副部长。

以专业第九名的佳绩保送到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在校期间GPA3.76 综合成绩:91.62

学科竞赛:

首届“天工杯”数学竞赛一等奖,2021年天津市大学数学竞赛二等奖,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第十七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荣誉奖项:

连续两年荣获校长奖学金一等奖,20226月荣获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2112月荣获校“三好学生”称号。

大学三年该如何规划?对于刚进入大学的同学来说这很重要,我会以我的经历为背景,分析一下各学期可能会做的规划。

01

大一

  首先,大一学年课程非常非常重要,成绩排名提前奠定了基础,在系统中可以看到学分占比,高数、英语、思政、大物等都在4分以上,尤其高数是大学课程中学分最高的,上下两册一共占了12个学分,这意味着这些课程成绩越高,打下的基础越扎实。以我为例,大二排名将近30,还是靠大一的绩点拉回来一些,总之,大一上没有任何事情比课程重要(实际上绩点排名一直都很重要)。在此基础上,可以丰富一些课余活动,像学生会、国旗护卫队、社团等,但这些都有对应的优点和缺点:学生会不管是校级还是院级都会负责一些事务,不论刚入学熟悉校园还是提升个人能力会有一定帮助,但缺点是会占用一些工作日时间;社团大多没有实质性作用,除个别社团,比如数学建模社团等,或者十分热爱某一方向才选择去加,否则社团不推荐;在国旗护卫队可以锻炼身心意志,坚持在国旗护卫队的队友都很优秀,不论从人品、爱好、学习、身体素质还是经历,会收获很多,缺点是这将对自律有很大的考验,每天早训完就将面对着早八的高数能否高效率听课、个别活动和课程的冲突能否协调等等,而且占用课余生活较多。

自律是督促前行的最大动力,每一个假期都不要荒废。可以考驾照、提前预习或者搜集论文比赛等信息,大学以后信息差很重要,掌握多方面信息,会更清楚接下来的目标。

最后,可以在大一的暑假加入数学建模夏令营,数学建模是可以锻炼模拟写论文的能力,也是复试or找工作面试时面试官比较认可的竞赛,受益匪浅。

(四六级越快过越好,不要学我)

02

大二

到了大二,除了必修课和一些必要的活动外,应该准备一些科研竞赛了。以保研为例,老师们的看重程度我认为是:

专业排名≈科研项目(成果)>英语≈竞赛>实习

其中科研项目是指“互联网+”、数学建模、大创等论文类竞赛,或者是找导师加入研究项目等科研类经历,有了这些可以证明你是有科研潜力的,因此也会更看重一些。再说英语,一些学校虽然只说有过四级的要求,但一般都是英语越好越有利,六级雅思托福这种,同水平下会筛六级没过的人(亲身经历)。至于竞赛,老师们一般不会太关心拿了什么级别的奖,而是在这个比赛中你做了什么、学到了什么,有没有一点点的创新性,如果得到了老师的肯定,那这个竞赛的目的就超有所值。在保研面试中,创新性和科研潜力是老师们最关注的点,为什么要关注论文、专利或者比赛,就是因为这些会培养你这两种能力,让老师认为研究生是你读得下去并且做得好的基础。但是在院系推免中,只有拿到国奖才有保研加分,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手里有个国奖似乎已经成了必需品。

大二是大学的关键转折点,距离高三已经过去了一年,很多人已经保持不住高三时的学习状态,状态开始略有下滑,在这种情况下是否还有动力和效率就显得十分重要了,明确你的目标,是保研?是考编考公考研?部队文职?是留学?找工作?清楚了目标,才会有继续做下去的信心,如果成绩是在边缘,对于考研or保研比较迷茫,我建议闭眼抛硬币,不是因为你想知道结果,而是结果已经确定——你一定想保研,那就去努力冲绩点,没有加分就去准备竞赛,学会推脱,毕竟别人不会因为不了解你的目标而放弃给你任务。

无论是修身养性还是丰富学识,别落下了专业课,毕竟电路、马原等占比还是挺高的,课后多复习,期末压力会小很多。如果有意外,导致某科成绩拉下了绩点,也不要慌,一直到大三下还会有很多学分,是可以往上提的,这就需要更用心准备了。(我的大二有些原因绩点急剧下滑,靠着大一和大三成绩勉强爬了上来)

03

大三

 现阶段排名靠前的分成稳保、不确定保和备考。

备考的各位要提前制定详细计划,保证这个计划可行,并且准备足够的动力去实施。在B站、抖音等平台筛选一些适合自己的,已经确定了就去准备着。

稳保的同学(成绩靠前且有加分项),在大三就稳住必修成绩,刷刷六级分,找找保研流程和信息等等。可能有些人会建议在3月开始联系各学校老师,我个人认为是早的,一般夏令营在5月陆续发布,到时再联系也不算晚。夏令营分布时间在5-7月,不要等到暑假才报名,一半的学校已经结束了,多关注一些保研公众号,各个学校和学院官网,没有证件照的可以去拍一张正式的,报名时能放上最好的姿态。再多的经验就靠自己寻找了,因为我错过了夏令营。

不确定是否能保上的同学(成绩靠前无加分项或综合在边缘),相信这个阶段都是比较迷茫的,会不会经常在想:为什么我总是失败、之前要是没考砸、能获奖就好了呢,谁说的失败是成功之母,失败本就是再失败的起源。现状已经如此了,纠结过去没有意义,现在要考虑的是,孤注一掷冲排名竞赛加分?还是一边准备竞赛,一边准备考研?这时候就要看自己的自信心有多强了,如果孤注一掷,就强升排名或者强冲竞赛,在这条道路上会有危险,比赛在暑假进行,如果没有拿到国奖,那面前的道路不会很窄,但会很紧,要在3-5月内准备考研考公等,但在这之前你就已经选择了孤注一掷,所以带着决心进行下去,一定会有好结果。

总之,不要闲着,不要被外界眼光左右,让自己忙起来。

下面简单讲讲预推免:

首先,夏令营是优于预推免的。据我所知,部分好的学校院系是不开预推免的,会导致夏令营很卷,甚至会出现一个人实力强占着十几个offer,不过我还是建议去争夏令营offer,因为大多学校在录取时先送夏令营优营的offer,再送预推免,再送九推(但注意少数个别学校的夏令营,它们会在预推免阶段对优营人员再次要求面试)

01

获取信息

区别保研与考研重要的一点就是信息差,保研可以报无数所学校,所以选择也是众多的。以自动化为例,可选择的研究方向非常多,如控制类、仪器类、人工智能类、航空航天类、交通运输类等等,且保研可以跨保,只要有足够的信心,转到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机械类、海洋船舶类也有可能。再者,保研多了很多其它选项,像直博、国优计划、强基计划、工程专博计划等等,其中直博和工程专博报名的人比报硕士的人相对少一些,原因在于漫长的学习周期,大家要知道直博如果没有毕业,硕士毕业证也不会发。但不要以为报名少就会简单很多,老师们对直博更看重你的科研能力,此时大多老师对竞赛的关注就不会特别高了,一些科研经历会更突出一些,如果对科研的确非常感兴趣并且以后想继续深造就可以申请。申请难度一般是:学硕>专硕>直博。

再说说报学硕和专硕的区别。学硕对学术要求更高一些,专硕对实践要求更多一些,因此在毕业上专硕要比学硕稍微容易一点(也不会很多);每个学校的学硕名额一定不会比专硕多,因此学硕会更激烈,但学硕的学费比专硕少,且部分学校对专硕不提供住宿。所以如果想冲名校的话,感觉实力略有欠缺,可以试着报专硕,如果对学术比较感兴趣的,可以选择报学硕。总的来说,随着这几年发展,以后学硕专硕的差距会越来越小,明显的就是现在大多学校专硕已经是3年了。

那去哪里找这么多信息呢,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三点:

1.保研公众号。保研圈,保研人,保研岛,保研派等,它们会推送各学校夏令营和预推免的通知,对来不及看所有学院官网的人比较合适。

2.各学校官网。

3.各学院官网。(注意:不是学校官网,在意向的学校官网上看都有哪些学院,找到对应的那些学院官网,里面会第一时间发布招生信息,也有往年的信息。)

02

提交基础信息

夏令营和预推免提交基础信息形式相近,首先准备证件照,最好是正式一点的;然后准备一份个人简历,内容与就业投递的不同,里面对于科研竞赛等可以更突出一点;身份证正反面及学生证信息页;专家推荐信(看各校要求,一般直博会要1-2);成绩单,在行政中心打印的带章彩照;成绩排名,在教务处联系老师开具;自我介绍,一些学校在报名时会要求写1500左右自我介绍,可以围绕学术背景、科研经历、读研计划和未来规划等展开;英语成绩证明,CET/TOEFL/IELTS;获奖证书;已发表的论文或专利材料等。

03

联系导师

预推免大多都集中在一些天,导致来不及挑选导师,于是在最后录取成功后再选择老师,但我认为提前联系老师是有必要的,每次报名一个学院时,找到师资力量,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给老师发送邮箱推荐自己,可以让老师提前对你有一个初步印象,联系的模板就在网上找找,和自我介绍有相像之处。

现阶段被选择一般是:title>rank>科研经历(论文)≈英语水平>竞赛>其他。

04

准备面试

在报名时,最好准备一段1-2分钟的英语自我介绍(熟背),和一些基本的英语问答,多数学校面试最开始会要求英文自我介绍,英语问题不同学校各不相同,这也考验你的听说能力了。然后准备一个自我介绍PPT,放自己的基本信息、科研竞赛实践等等,大致不要超过5分钟。

在自我介绍过后,老师们会结合你的个人简历或者PPT,围绕科研竞赛问一些相关问题,在此前应该准备充分,思考根据自己所述可能会被问到什么问题,一定要尽可能地答上老师的问题,否则会降低老师们对你的印象,因此在做简历或PPT时,可以不用把所有的全部放上去,保留一部分作为老师问答时的应急。

05

面试后等待结果

在这场三年的战斗中,有胜者,就一定有失败者,获得了offer自然高兴,没有成功也不要气馁,准备下一个学校的面试,毕竟是有很多选择的。在填报系统之前,思考一下未来的目标,如果要就业,我个人认为城市选择大于学校,如果想深造,那导师的资源就很重要,建议找一个教授以上职称的老师。

此外九推并不意味着没学上,只是概率少了一些,当然每次九推都会有很多鸽子,如果本学院有老师推荐,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不过这只能是最后的选择。 

END

以上内容全部都是个人意见,有对的就一定有错的,大家仅供参考即可,请保留模仿与偏见,追寻自己想要的那条路,毕竟相信自己才是最无悔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