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创新两翼,助少年腾飞——控制学院与人工智能学院联合举办科普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3-09-19浏览次数:10

2023917日,在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联合举办“展创新两翼,助少年腾飞”主题科普服务活动。科普活动由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宋丽梅教授主持,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的学生工作办公室、科研与研究生管理工作办公室、教学管理办公室以及科普活动实验室负责人参与了活动的组织。来自天津市和河北省的100余位学生参与了此次科普展示活动。


宋丽梅教授首先对参加科普活动的学生和家长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学院依托科学研究和产业项目开发的科普平台和科普作品进行了介绍,重点介绍了学院在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智能车以及无人机等方面的最新科普作品,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激发学生对科学的热爱,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科普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学生及家长分别参观了视觉引导机器人、智能垃圾分拣、三维人体扫描、智能车、无人机以及各类桌面级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展示。由学院教师带领的科普讲解团向学生们讲解了系统的基本原理,引导孩子们思考这些技术的应用场景,充分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


除参观外,本次活动设置了动手实践环节,孩子们通过零件设计和组装起各类机械结构,模拟机器人功能,真切感受科技的力量和科学的乐趣。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充分挖掘高校科技创新成果服务科学普及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创新大军是学院关注的重点工作。本次活动共开放总面积500余平方米,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展示内容,将教师自主研发的无人机、机器人等平台进行了充分展示,将立德树人贯穿科普工作中,在助力少年腾飞的同时,为科普工作持续开展和科学精神的传承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