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

作者: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10


2023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教委、学校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68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学校保卫处和学校微型消防站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器材使用演练活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师以及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保卫处消防安全管理科科长张立洁老师介绍了校园消防安全的重点部位及日常消防安全注意事项,重点介绍了实验室的消防安全的知识,从用水用电、各类实验仪器存放管理、严格实验规程操作等方面进行了宣传教育。

随后,学校微型消防站邹锐锐老师以现场授课、示范操作的方式对校园防火的重要性、消除火源的关键要素、自防自救的基本方法以及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操作等几项进行了讲解。同时,在师生实战演练过程中,邹老师对在面临风向突变情况下如何正确站位、如何更好把握灭火器与起火点的距离、灭火时的动作要领等要点进行了讲解及示范操作,以便师生们更全面的了解消防安全知识,更科学的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更有效的学习消防自防自救的技能。最后,在消防人员的现场教学指导下,师生们实践演练了使用灭火器灭火的操作,通过实际操作培训,学院师生们真切感受到了消防知识储备和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在火灾扑救中的重要性。


本次消防安全培训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不仅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更提升了学院师生火情处置能力,培训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