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金义副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发表研究成果

作者: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金义副教授的研究论文Simultaneous standoff sensing for methane and hydrogen sulfide using wavelength-modulated laser absorption spectroscopy with non-cooperative target在传感器领域顶级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上发表,DOI: 10.1016/j.snb.2022.132825。该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致力于发表化学传感器和生物传感器、化学致动器和分析微系统领域的研究和开发,传感器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属于中科院Top期刊,在仪器仪表领域具有极高的学术影响力,影响因9.221

该工作利用时分复用技术和波长调制光谱1f归一化2f免校准技术研制了一种高效、高精度的CH4H2S气体非合作目标激光遥测传感器无需借助反射镜,通过接收硬地形目标的后向散射光实现气体浓度的测量。以参数优化的自适应卡尔曼滤波器作为后处理方法,将标准偏差降低了30%-75%,响应时间为3s,可以跟踪动态变化的气体浓度。在1s的积分时间内,CH4H2S的检测限分别为1.67 ppm·m46.11ppm·m,遥测距离可达20m以上。该传感器可用于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中的危险气体遥测,为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提供检测手段;也可搭载至移动机器人或无人机上,用于管道泄漏的智能巡检、危险气体无组织排放检测及定位促进新一代机器嗅觉的发展相关研究成果李金义老师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论文具体信息:Jinyi Li, Xue Yang, Lianhui Li, Zebin Wang, Lingui He, Zhichao Wu, Zhenhui Du. Simultaneous standoff sensing for methane and hydrogen sulfide using wavelength-modulated laser absorption spectroscopy with non-cooperative target[J].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 2023, 374: 13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