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首次在控制与自动化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EEE TAC发表长文

作者: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李丽雅老师团队论文“Tube-based Model Predictive Full Containment Control for Stochastic Multi-agent Systems”在控制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上发表,DOI: 10.1109/TAC.2022.3202985。这是我校首次作为第一单位在该期刊发表长文,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具有里程碑意义。

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 (IEEE TAC)IEEE控制系统学会的旗舰汇刊,致力于发表控制理论、设计与应用方面的高水平论文,被公认为国际控制与自动化领域的两大顶级期刊,属于中科院Top期刊,具有重大的学术影响力,影响因子6.549,是衡量各高校控制领域学术水准的标志性期刊。我学院李丽雅老师为第一作者,安德莱德大学石碰教授为第二作者。

该论文针对扰动下的领导跟随多智能体系统提出了一种基于管道的分布式模型预测全包含控制算法。所提出的算法利用关于状态和控制输入的约束知识,在整个预测范围内计算它们的容许值。为了解决传统包含控制问题无法严格收敛的问题,该论文提出了全包含(Full Containment)的概念,并且设计扰动下具有约束的管道模型预测优化问题,最终驱使所有的跟随者严格收敛进入领导者构成的凸包内。进一步将结果扩展到非线性系统,并且通过仿真验证了算法的可行性。

论文具体信息:Liya Li, Peng Shi, Choon Ki Ahn, Yeong Jun Kim, and Wen Xing, Tube-based Model Predictive Full Containment Control for Stochastic Multi-agent Systems, DOI: 10.1109/TAC.2022.3202985,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