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五个度”孕育“红树芽”——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第3期发展对象集中培训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116

为使发展对象进一步了解党的性质、纲领、宗旨,牢记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理解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深化理论学习,强化党性修养。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有关规定,2021年5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启动“红苗培育”计划之“发展对象培训”,68名发展对象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是“红苗培训”启动以来,第3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主要围绕“五个度”即提升思想“高度”、拓宽理论“广度”、提高思维“深度”、提升党性“温度”、提高育人“效度”,加强对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

  (一)聚焦专题党课,提升思想“高度”

5月15日,学院学员参加了学校党校组织的第197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动员会。开班仪式上,学校党校副校长王津老师作了动员讲话,同时对全体发展对象提出了“四个要求”:一是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参加培训;二是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守纪律;三是认真学习,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四是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作用。

随后,学员认真聆听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与性质”、“党的组织制度与纪律”、“共产党员的义务与权利”和“端正入党动机,不忘入党初心”等报告,引导同学们根据自身对中国共产党发展的认知进行思考,要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二)聚焦个人自学,拓宽理论“广度”

开班仪式后,学院党校培训活动也陆续开展。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全体学员自主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各位发展对象抱着满满的热情认真学习党的政治理论,端正入党动机。

  (三)聚焦专题讨论,提高思维“深度”

培训班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围绕“如何学习、遵守党章与党纪党规”为主题,开展了专题讨论,并结合实际,集合组织“学党史,悟思想”专题交流会。学员们积极发表个人见解,交流学习增长个人见识,同时在积极发言时对他人回答认真聆听,补充观点并加入个人思考。此次专题研讨,使学员们在讨论中开拓思路,提升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且在互相交流和碰撞中提升了个人政治素养

  (四)聚焦实践活动,提升党性“温度”

学院党委组织发展对象观看了党课电影《建党伟业》,对全体学员进行了一次生动直观的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通过观看影片,回顾历史,进一步增强了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使全体学员在思想上得到再升华,精神上受到再洗礼。在今后的的学习中,要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化初心为行动,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学生的神圣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智力支持和保障。此外,学院党委还组织学员们开展“轻扶共享单车,文明从我做起”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发展对象的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践行了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初心使命。

(五)聚焦党校考核,提升育人“效度”

《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指出,党员必须认真学习党的指导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强调,党组织应当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党校考试,是检验培训班集中培训成效、学员个人自学情况的最佳方式,是了解发展对象对党的理论知识掌握情况的有效手段。本次考核,严格按照《培训方案》中培训的主要内容进行命题,既保证一定的区分度,同时又根据同学们的实际情况加以调整。

本次培训坚持高标准高要求的原则,注重培训质量,通过专题报告、集中探讨、线下自学、主题实践、考核答辩等形式端正了培训学员的入党动机,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指导性,既有理论上的学习教育,也有知行合一的实际践行,进一步提高了学员们的党性修养和政治敏锐度,激励学员们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肩负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