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电信网络诈骗识别与防范专题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189

2021年3月14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五场电信网络诈骗识别与防范专题会。本次系列专题会由薛凯老师和各年级辅导员共同组织,由学苑派出所陈应康警官主讲,旨在提高学生们的风险防范意识。学院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在专题会上,陈警官首先界定了“电信诈骗”的概念,他指出:“电信诈骗是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的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的诈骗,来达到骗取受害人钱财的目的。”陈警官强调,一方面,受害人过度依赖虚拟信息,相信低价格与高收益;另一方面,犯罪分子大多基于国外网站使用虚假身份从事诈骗活动,导致电信诈骗案取证难、破获难。即使犯罪分子落网,受害人也难以追回全部损失。

  

当谈及如何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时,陈警官表示,可以从“讲分辨”与“重核实”入手。在“讲分辨”层面,当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被要求垫资代买、点击贷款手机软件、脱离平台支付时,勿要轻信,有这些特征的事件,绝大多数均为骗局。对于未标有银行名称或未被银监会、证监会监管的与贷款和投资相关的手机软件,应谨慎对待,勿要下载,谨防受骗;在“重核实”层面,当好友通过网络渠道借钱时,必须打电话进行核实。当有陌生人来电披露同学们的个人信息,且提到钱时,需及时向公安机关核实。最后,陈警官呼吁所有的同学们要时刻谨记:不转账,不网贷,这样就不会被诈骗。如若有同学受骗,一定要及时联系公安西青分局学苑派出所。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把安全作为全体学生“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旨在提高学生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守护学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