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六个一”孵化“红种子”——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第2期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考察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188

为进一步帮助广大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从思想和行为两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于116日启动红苗培育计划之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学院7个学生党支部的140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围绕六个一学一学、讲一讲、读一读、写一写、做一做、考一考,通过专题学习、交流讨论、撰写心得体会、实践活动等形式,教育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系统了解党的基本知识,准确把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端正入党动机,提高政治思想素质,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一)学一学:学党史跟党走

学院党委副书记曾华英以“学党章 做奋斗者”为题,带领学员们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激励学员们不忘初心,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电气工程与人工智能学生党支部书记李浩以在学思践悟中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带领学员们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为学员们详细地讲解了“发展党员细则及流程”,让学员们对入党的具体流程更加的熟悉。自动化第二党支部书记于洁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带领学员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重要寄语,帮助他们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树立正确、坚定的理想信念。党员小先生宣讲团成员、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张步围绕“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前行”为主题,以支教的亲身经历,督促学员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无愧青春,不负韶华!。

(二)写一写:写一份特殊的思想汇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提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员们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与近期学习所得,递交了一份份特殊的思想汇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体现青年担当。


(三)读一读:读一本红色书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入党积极分子的爱国主义情感,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学习氛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红色书籍分享活动。在活动中,每位入党积极分子各自选择一本阅读过的红色书籍,大家从多个角度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让经典重焕光彩。通过每位学员的分享,使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四)看一看:看一场党课电影

为了弘扬焦裕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青年中坚力量,以实际行动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学院党委组织观看党课电影《焦裕禄》,影片展现了一个优秀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格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塑造了一个实事求是、以身作则、一心为公、心系群众疾苦的鲜明的共产党员形象。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这种精神让学员们受益匪浅,对他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有了更清晰的标准。


(五)做一做:做一次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为了增强入党积极分子思想道德素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创建文明、和谐、美丽的校园。学院党委组织了摆放自行车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引导当代大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培养出热爱祖国、敬业奉献、砥砺奋斗等精神,进一步推动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工作常态化,从而丰富和提升校园文化内涵。

(六)考一考:参加一次政治理论知识考试

为进一步提高学员们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学员开展了结业考试。学院党委提前筹划、精心组织,在考前落实出题的严谨性,考中确保考试的真实性,考后提升成绩的精确性,真正达到检验培训效果的目的。此次考核,是学院党委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情况进行摸底的途径之一,有助于学院党委发挥好主题教育功能,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和培训工作。同时,也对各党支部发展党员起到了一定的参考作用,有助于各党支部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保证发展党员质量。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素养,增强了党性意识,大家表示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更加积极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端正入党动机,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学习工作当中去,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入党。本次培训班的结束不是结束而是开始,不是完成而是前进”为结束语,希望学员们能够刻苦学习,牢记党的宗旨,争做先锋模范和政治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