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本科专业推介——自动化

作者:发布时间:2020-07-24浏览次数:745

专业名称:自动化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培养总目标,培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系统分析与设计、集成与优化、运行与维护及工程管理等能力,能够在工业自动化相关领域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面向装备或过程的自动化系统研发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路理论、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自动化专业概论、电机及拖动基础、单片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运动控制、过程控制、专业前沿课程、计算机控制技术等。

    

师资情况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2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8名,讲师16名;中青年教师25名,占78%;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6名,占81%。天津市特聘教授1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选19人。

齐国元,教授,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天津市特聘教授。目前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广义刚体混沌系统的力学分析、控制与应用”。天津市重点基金项目:“无人直升机混沌模型构建与镇定”。

  

  

研究方向包括无人直升机和四旋翼直升机建模、动力学分析与控制,非线性复杂系统控制理论及应用,忆阻器类脑神经网络动力学、电路实现,混沌系统生成、动力学分析。担任中国电子学会电路与系统分会混沌与非线性电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力学学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非线性振动专委会委员。发表期刊论文80余篇,其中65篇为SCI检索,被引用2700余次,Google Scholar H-index 为27

  

修春波:教授,硕士生导师,自动化专业负责人,天津工业大学教学名师,天津市级教学团队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作委员。2000年7月于北京理工大学自动控制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05年3月于北京理工大学获得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工学博士学位。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天津市应用基础与前沿计划项目1项,主持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天津市教委项目1项,主持完成多项企业委托项目。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项,出版教材4部,其中,天津市“十二五”规划教材一部。获得桑麻奖教金,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

  

专业特色

自动化专业建于1972年,始称“纺织生产自动化”专业,是天津纺织工学院最初8个招生专业之一,初期主要服务于纺织行业。1986年获“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天津市首批),2005年获“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市属高校最早),该学科为天津市“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

自动化专业2011年获批为天津市“十二五”品牌专业建设点,同年入选天津市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并于当年开始招收卓越工程师实验班;2012年列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6年自动化专业成为我校第一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本科专业,2018年通过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验收。目前已经列为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专业拥有天津市精品课2门、校级优秀课5门、校级课程思政改革项目课程2门,专业师资队伍力量雄厚,拥有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1支、校级教学团队2支、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5项。专业硬件教学条件先进,拥有天津市虚拟仿真实验中心1个、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目前本专业已培养了4000余名毕业生,许多毕业生在与自动化相关的各行业中工作成绩突出。

自动化技术作为迈向知识经济时代的关键技术之一,其应用领域几乎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自动化“产品”和“系统”成为支撑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校自动化专业在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机器人设计与控制、人工智能与信息处理、纺织系统自动化设计等方面形成特色方向。本专业以解决自动化产品开发、工程应用和自动化系统设计、集成等复杂工程问题所需的工程能力为主线,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与修养,遵守法律法规,具有社会和环境意识,掌握必备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自动化领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及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科学思维能力和解决自动化领域工程问题能力,能在团队中有效发挥作用,综合素质良好,能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的终身学习途径拓展自己的能力,了解和紧跟学科专业发展,胜任自动控制系统研究、设计开发、部署与应用等工作,在相关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的高素质专门技术人才。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奖

  

自动化专业按照新工科建设要求开展专业建设和教学活动。入学后组织选拔卓越工程师试点班,实施小班授课,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本专业建立了多个学生课外实践创新平台,所培养的学生连续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飞思卡尔智能车竞赛、电脑鼠走迷宫竞赛、全国大学生控制系统仿真大赛、机器人设计大赛等多项专业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本专业学生的考研率、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在学校各专业排名中位列前茅。

  

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证书

  

科研平台及成果

5年,获批8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及企业委托合作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学术专著9部,获批天津市创新团队2支。本学科重视理论研究和工程技术研究相结合,在人工智能模式识别、检测技术与计算机视觉、复杂系统建模、非线性理论与控制、工业过程综合自动化等方面做出显著成绩。2011年获批天津市电工电能新技术重点实验室,在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与对外服务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2015年重点实验室评估获得“优秀”。共建“高效能电机系统智能设计与制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天津市物流安全监控与运输包装技术工程中心”。

  

现代纺织检测与控制技术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建设规划论证会  

科研平台

  移动机器人控制研究

  

四旋翼飞行控制研究

  

  自主研发的多种形式的超声波流量计

  

研究成果在三维织物在线检测领域的应用

  

  

实验实践

建有“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市“自动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天津工业大学—飞思卡尔全国“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教学示范实验室”。本专业重视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建有恩智浦(原飞思卡尔)智能车俱乐部、电脑鼠走迷宫俱乐部、罗克韦尔实验室、机器人实践平台等,为学生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创新活动平台。通过建立完善培训程序、健全激励机制、组建创新团队等举措,引导、鼓励、支持学生由浅入深地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例如: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全国大学生恩智浦(原飞思卡尔)智能车竞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大学生电脑鼠走迷宫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等。

2019年,学院组织自动化专业学生参加科技竞赛获奖情况:荣获国家级特等奖3人,一等奖3人,二等奖12人,三等奖6人,共11项、24人次;省部级一等奖26人,二等奖47人,三等奖68人,共62项、141人次。

  

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全国一等奖

  

  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

  

学生企业实习

 

升学就业

近三年,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平均为96.15%,毕业去向主要包括升学、出国,就职于企事业单位、大型国企、外企、民营企业等。

毕业生中平均有67.7%的学生进入企事业单位、大型国企、外企、民营企业等单位工作,如:中国联合网络通信、中电四建、中国移动通讯、恒大集团、厦门士兰、内蒙古伊利、大唐国际、博诺机器人、特变电工、融创、三星视界等单位。

毕业生中平均有28.5%的学生进入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燕山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多伦多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悉尼大学、伍伦贡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国内外高校深造。

  

师生寄语

教师寄语

熊慧:博士,教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2014年荣获第二届感动天工人物,2015年荣获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2017年入选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2019年获得香港桑麻奖教金、人工智能学会青年科学成果优秀奖。

  

寄语:热诚欢迎并期待新同学的加入,这里有天津最美丽的校园,一流的住宿条件,夏有空调,冬有暖气,一流的师资队伍,让我们共同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迈向科技强国的路上放飞青春,追逐梦想!

  

学子寄语

刘文婷(自动化专业三年综合排名第一,研究生推荐免试入学至同济大学(直博)。大学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桑麻基金会一等奖学金、校长一等奖学金,曾取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选拔赛一等奖等多项竞赛成绩):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回想在天工的四年,是收获知识,快速成长的四年。四年来,在学院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引导与帮助下,使我从一名迷茫的新生成长为了一个积极参与竞赛,认真规划未来的人。天工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作为工科生,在学院各个实验室就可以得到书本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四年里,我目睹了学校的蓬勃发展,也拥有了师恩情同窗谊带来的感动。相信天工会越来越好,也相信在天工你会收获一个更好的自己

张琼(天津工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研究生推荐免试入学至本校。大学期间曾获天津市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团干部标兵、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校级先进个人等荣誉):在四年的时光里,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舒适的学习环境,更在生活中为我们提供了很多锻炼的机会,参加勤工助学、学生组织、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都是很好的选择。专心学术的专业老师、亦师亦友的辅导员、热情陪伴的宿管阿姨还有很多为我们辛勤付出的可爱的人们,我想对您们说一声谢谢,感恩母校的精心培养。四年天工人,一生天工情!

  

咨询电话:郭老师 022-83955415,熊老师 022-8395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