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工程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692

培养目标

本领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总目标,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具备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控制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与运行、分析与集成、研究与开发、管理与决策等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熟知本学科前沿技术与发展动态,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实践创新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位标准

授予控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的基本标准明确,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并且完整清晰,符合专业硕士学位基本要求。

1)获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掌握科学的思想和方法,具备工程思维,掌握系统和控制科学的研究方法,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环境适应能力。

2)获本专业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掌握的基础知识包括自动控制及信息、电子、计算机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数值分析、矩阵论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同时掌握控制工程相关专业知识。还应具备一定的工具性与人文类知识,具有较熟练的外语阅读理解能力,一定的翻译写作能力和基本的听、说交际等能力。

3)获本专业学位应接受的实践训练

熟悉本行业工作内容和相关职业技术规范,工程实践时间不少于1年。

4)学位论文要求

学位论文课题应与工程实践紧密结合,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和应用价值。学位论文工作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深度,论文成果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学位论文工作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工作质量饱满。学位论文中的文献综述应对选题所涉及的工程技术问题或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有清晰地描述与分析。学位论文的正文应综合应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所解决的科研问题或工程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在某些方面提出独立见解。学位论文撰写要求概念清晰、逻辑严谨、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字通畅、图表清晰、概念清楚、数据可靠、计算正确。

奖助体系

本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奖学金来源于国家财政资金、天津市资金、学校资金及其他社会资助,所占比例基本全覆盖。具体有国家奖学金、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创业奖学金、新生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等,此外,还通过助教、助研、助管的方式发放助学金。

课程教学

1.培养方案与教学安排

本学位授权点结合培养目标制定了科学合理、切实可行、体现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特色的培养方案,并符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课程设置包括公共学位课、专业学位、选修课程和实践课程,课程设置合理,教学大纲规范,根据课题方向制定和实施控制工程专业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制定合理的课程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2.教学方法与运行

本学位授权点开设的课程的主讲教师均有副高以上职称。其中,教学方式采用讲授、现场教学、讲授与实践相结合、案例教学、专题研讨、微课等多种教学方式,定期邀请本领域的学术专家做学术报告,通过学术报告、专题研讨等方式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学习应用及实践能力,符合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教学特点,为以后课题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3.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

为保证教学质量,学校和学院设有督导机制,进行定期检查,并在中期召开师生座谈会,反馈授课质量,将反馈意见用于后续课程的持续改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