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法治,肩负使命

作者:发布时间:2016-06-17浏览次数:231

电气第二党支部及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开展了以“践行法治,肩负使命”为主题的系列党日活动。


首先我党支部集中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并且举行读书沙龙活动。其次在学院组织党员观看我国第一部“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片《黄克功案件》并开展了征文比赛活动,该影片刻画了中国共产党从陕甘宁时期就一贯主张的“依法治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理念,是我党依法治国理念成形的典型案例。最后我党支部在学院对“彭宇案”开展了一场民事诉讼模拟法庭。模拟法庭中的法庭审判程序按照正常的庭审程序进行,活动过程紧张而又严肃,诚恳地反映出同学们对待这次模拟法庭的积极态度。



此次党日活动让支部全体党员对“依法治国”有了全新的认识。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既要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也要具备相应的法律精神。只有认真领会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道德修养,增加国家安全意识,才能成为社会主义文明社会中懂法守法的合格公民。因此增强大学生法律意识和弘扬“依法治国”精神变得尤为重要。




注:

依法治国强调的不仅仅是结果的公平,还强调了执法过程的公平公正,强调程序正义。

彭宇案:2006年南京某公交车站,乘客徐老太跌倒在站台附近,彭宇与另一人将老太扶起并等待其子赶到送往医院。事后徐老太起诉彭宇将自己撞倒,要其赔偿各种费用共13万余元。被告彭宇则坚称自己无辜。此案经过三次开庭,均为当庭宣判。按照公平的原则,当事人对受害人的损失应当给予适当补偿,判决彭宇给付受害人损失的40%,共45876.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