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六个一”孵化“红种子”——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第3期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考察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163

为积极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进一步提升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加强他们对党的历史、性质、任务、宗旨的认识及了解,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意识和政治思维。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于116日启动红苗培育计划之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学院8个学生党支部的117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围绕六个一学一学、写一写、读一读、看一看、做一做、考一考,通过专题学习、交流讨论、撰写心得体会、实践活动等形式,教育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教育是入党流程中的重要一步,为进一步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考察,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一)学一学:学党史跟党走

学院党委副书记曾华英以“学党章 做奋斗者”为题,领学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组织员高文军老师以不忘初心 破茧成蝶强调了当代青年要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同时也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发展党员细则及流程”,让学员们对入党的具体流程更加的熟悉。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李宏杰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带领学员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重要寄语,帮助他们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树立正确、坚定的理想信念。党员小先生宣讲团成员、自动化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孟峥围绕“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为话题,提醒全体学员在提升自己本领的同时要注重回馈和感恩,我们要承担起新青年的责任,注重全面发展。

(二)写一写:写一份特殊的思想汇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院党委组织学员们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与近期学习所得,再结合自己的认识和思考融汇为一份份特殊的思想汇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体现青年担当。


(三)读一读:读一本红色书籍

读经典的书,做有根的人。为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党性修养,学习革命精神,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红色书籍分享活动。学员们就近期观看的红色书籍进行分享,在一本本红色书籍中感受共产党人的风骨。通过分享,让入党积极分子对红色书籍经典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有利于弘扬传承革命精神。同时,通过分享丰富了入党积极分子的精神世界,提升了党性修养。

(四)看一看:看一场党课电影

为了弘扬焦裕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青年中坚力量,以实际行动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学院党委组织观看党课电影《焦裕禄》,影片中的主人公焦书记下基层、访民情、赈灾救济百姓、雨夜抗洪、治沙种梧桐、带病坚持工作等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让人为之动容。就算在缠绵病榻时,焦裕禄依然放不下兰考的灾情,始终不舍兰考的百姓, 在病逝前对组织唯一的要求是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这让学员们了解到焦书记当年在艰苦的条件下,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五)做一做:做一次志愿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青年一代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新时代发展的关键时期,青年党员更应该勇于肩负历史的责任,学会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志愿服务活动是电气学院党校培训班学员培养的重要环节,旨在帮助学员们贯彻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帮助学员端正入党动机,体会奉献精神和服务精神。在实践中学习和思考,既提升自我,又服务他人。

(六)考一考:参加一次政治理论知识考试

为进一步加深学员们对党的理论的学习,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培训最后组织全体学员进行了结业考试。学院党委提前筹划、精心组织,细化考前、考中、考后各个环节,完善备考题库、制作考试试卷、下发复习资料,为圆满完成此次考试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将机密结合入党积极分子考试成绩,着力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教育引导和跟踪培养,进一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掌握了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和最新的理论知识,树立了正确的入党动机,更加坚定向党靠拢的信念和决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学员们会以更高、更严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积极投身各项学习和活动中,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青春的人生路、时代的长征路。